海洋科学学院分党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分党校组织研修班学员参观张謇纪念馆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致敬创校先贤,始终不忘初心,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务干部和广大党员党性修养,1124日,水产与生命学院分党校、海洋科学学院分党校组织研修班学员们赴南通海门参观张謇纪念馆。

张謇是我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政治家,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兴起、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提出“渔界所至,海权所在也”,并且主持绘制了我国第一部渔场海图,创办了江苏省立水产学校,即上海海洋大学的前身。在张謇纪念馆有这样一句话,“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故踊跃从公者,做一分便是一分,做一寸便是一寸”。简短的几句话,道出了张謇大公无私,大力发展实业的爱国精神。2020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调研时指出:“在当时内忧外患的形势下,作为中华文化熏陶出来的知识分子,张謇意识到落后必然挨打、实业才能救国,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提倡实干兴邦,起而行之,兴办了一系列实业、教育、医疗、社会公益事业,帮助群众,造福乡梓,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学习先贤、致敬先贤、争做先贤,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研修班学员们对张謇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大家被张謇先生浓厚的家国情怀、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人生境界所折服,纷纷表示要在基层岗位上发光发热,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撰稿:范家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