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海渔虚拟教研室2023年第二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为了深化促进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以下简称“海渔虚拟教研室”)建设、落实海渔虚拟教研室各项工作,20231223日,在广东海洋大学召开了海渔虚拟教研室2023年第二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上海海洋大大学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承办。海渔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陈新军教授,广东海洋大学科技处处长颜云榕教授、水产学院副院长杨奇慧教授、海渔虚拟教室各成员单位专业负责人以及有关课程建设教师共4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东海洋大学海渔系主任王学锋和上海海洋大学海渔系主任李纲共同主持。

会议首先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杨奇慧教授代表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首先致辞,她表示虚拟教研室是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组建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改善了虚拟教研的工作效能与机制创新,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专业能力。随后,海渔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陈新军讲话,他希望各成员单位应充分借助虚拟教研室平台,充分发挥各家所长,不断深化共建共享合作,从国内的共建共享走向国际的共建共享,推动海渔专业建设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水平。颜云榕教授则从打造专业核心竞争力、构建特色鲜明课程群、实现专业内涵式发展等方面就虚拟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开幕式结束后,李纲副教授代表海渔虚拟教研室做年度工作报告,就过去一年海渔虚拟教研室在课程、教材、师资以及教学成果等方面等共建、共享情况和成绩进行了总结,并通报了就下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各课程负责人则代表课程建设小组汇报了年度课程建设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随后,根据会议议程,与会教师围绕课程建设计划、海渔大讲堂、课程思政建设、实习实践共享、培养方案、专业认证标准、专业评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最后,李纲副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希望各成员单位及各课程建设小组,落实共建、共融、共享发展理念,按照会议共识和工作计划,团结协作、凝心聚力,高质量完成虚拟教研室下一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撰稿:胡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