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资源生物学研究室


       渔业资源生物学研究室从生物学角度重点研究大洋性鱼类资源的种群遗传结构、年龄和生长、繁殖、饵料和营养结构、近海鱼类的增殖。本研究室下设繁殖生物学、摄食生态、增殖放流、遗传保护学和年龄与生长研究组。繁殖生物学主要从生态,细胞,生化,分子生物学等角度研究鱼类资源的繁殖物学的规律,为渔业种群资源数量变动机制提供基础信息。主要功能是开展鱼类摄食的种类、频率、鱼类的食物网以及营养级,通过鱼类食物网和营养结构的系统探索,为渔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支撑。渔业资源的增殖放流研究主要通过对养殖的苗种在天然水域的放流,分析放流种类、规格在天然水域中的生长、死亡等参数、并通过放流种类的标记技术研究,分析回捕率等方法来掌握增殖放流效果,分析渔业对增殖放流的效果影响,为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和生态修复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利用分子生物学原理与方法,开展海洋生物的遗传多样性保护研究。主要包括建立有效的分子遗传标记,阐明海洋生物资源种群遗传结构及变动,评价物种的遗传多样性现状,提出物种遗传多样性维持和种质资源恢复的相关策略。建立重要海洋生物资源的遗传信息库,开展经济性状相关的功能基因研究,为海洋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合理开发提供理论指导。年龄和生长研究主要研究大洋性鱼类种群的年龄结构和生长规律,为渔业资源的种群数量变动规律提供科学依据。



1.繁殖生物学

       主要从生态,细胞,生化,分子生物学等角度研究鱼类资源的繁殖物学的规律,为渔业种群资源数量变动机制提供基础信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种群生殖隔离和生殖进化机制;生殖系统结构,精子和卵子发生,早期生活史研究;性腺发育分期,生殖生理,生殖策略;生殖群体栖息地保护和恢复,生殖毒理学,环境条件对渔业资源生殖生态的影响;产卵群体和补充群体关系;重要经济海洋生物资源的人工繁殖基础研究;

2. 摄食生态

       主要功能是开展鱼类摄食的种类、频率、鱼类的食物网以及营养级,通过鱼类食物网和营养结构的系统探索,为渔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支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 鱼类饵料组成分析

       研究大洋性鱼类及近海经济鱼类的饵料组成,包括摄食种类或类群组成、摄食量、食性比较、食物选择性、摄食多样性、摄食习性的时空变化等,探索鱼类摄食习性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

  (2) 鱼类食物网和营养层次研究

       在鱼类饵料组成分析的基础上,运用营养位重叠指数、食物重叠指数、食物多样性指数(营养位宽度)等生态学理论,研究鱼类的营养级、食物网、营养动力学和生态转换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建立基于食物网和营养层次的生态系统结构网络,并开展生态系统营养模型的应用研究。


3. 增殖放流

       渔业资源的增殖放流研究主要通过对养殖的苗种在天然水域的放流,分析放流种类、规格在天然水域中的生长、死亡等参数、并通过放流种类的标记技术研究,分析回捕率等方法来掌握增殖放流效果,分析渔业对增殖放流的效果影响,为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和生态修复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主要研究内容:

       (1)鱼类资源增殖放流的生态修复效果评价(生长、死亡等参数);

       (2)现代和传统标志(标记)技术在鱼类资源增殖研究中的应用;

       (3)新型鱼类标志(标记)技术的研发。


4. 遗传保护学

       利用分子生物学原理与方法,开展海洋生物的遗传多样性保护研究。主要包括建立有效的分子遗传标记,阐明海洋生物资源种群遗传结构及变动,评价物种的遗传多样性现状,提出物种遗传多样性维持和种质资源恢复的相关策略。建立重要海洋生物资源的遗传信息库,开展经济性状相关的功能基因研究,为海洋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合理开发提供理论指导。

       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

       (1)遗传多样性评价与种群遗传结构研究;

       (2)重要海洋生物资源的基因资源保护研究;

       (3)功能基因发掘与进化研究。


5. 年龄与生长

       年龄和生长研究主要研究大洋性鱼类种群的年龄结构和生长规律,为渔业资源的种群数量变动规律提供科学依据。主要从事鱼类、头足类的年龄和生长等相关基础研究工作,内容主要包括:鱼类耳石、骨骼、鳍条、鳞片以及头足类耳石、角质颚、内壳的包埋、切割、制片、拍照;采用专门的图象分析软件对这些硬组织的生长纹路进行判读,以确定其年龄;运用年龄资料分析头足类和鱼类的生长率、建立生长方程、推算孵化日期、划分种群,并对资源量进行评估。

       本研究室拥有德国进口的ME5型高精度分析天平、美国进口Minimet 1000耳石研磨机、IsoMet切割机以及高清晰CCD等一系列精密仪器。


版权所有 上海海洋大学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临港新城沪城环路999号 电话: 021-61900558  邮编: 201306 备案号: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