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太平洋公海秋刀鱼资源渔场及其捕捞技术的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7-21浏览次数:26

       2009年7月14日,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管理办公室邀请有关专家对上海海洋大学主持的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北太平洋公海秋刀鱼资源渔场及其捕捞技术的研究》课题进行了验收,我校黄硕琳琳副校长及科技处、海洋科学学院负责人参加了验收会。

       专家组听取了朱清澄教授等课题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认为该课题已基本完成合同规定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对课题的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通过在北太平洋公海两个汛期秋刀鱼渔场资源调查,开展了生物学指标测定、浮游动物分析和海表面温度、海表面盐度、海表面叶绿素-a浓度、海表面高度等海洋环境因子研究,并探讨了秋刀鱼舷提网作业和集鱼灯照度分布理论及集鱼灯灯光测试分析方法。形成了一套对国内渔船在公海上开展秋刀鱼捕捞生产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体系。对北太平洋公海秋刀鱼渔场形成机制的研究、秋刀鱼集鱼灯优化配置方案和北太平洋公海秋刀鱼舷提网捕捞技术规范的制定,具有创新性,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领域中的空白。这是继我校成功开发研究金枪鱼、鱿鱼、竹荚鱼等优势远洋渔业鱼种之后又一重要的大洋性开发鱼种,将为我国远洋渔船提供重要的后备渔场,对我国远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