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元鼎计划”讲座——世博宣讲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02浏览次数:4

2011531星期二晚6点,3101教室在夜色中的海大校园显得格外显眼。今晚这里将举行海洋科学学院“元鼎计划”讲座第——世博宣讲团。讲座上,校勤工助学办公室主任张冉同学、人文学院学生骨干乔亨同学作为世博宣讲团成员,受邀为海洋学院“元鼎计划”的学员们讲述他们世博志愿者岁月中的酸甜苦辣。讲座由海洋学院徐丛政老师主持。

首先上场的是张冉同学。张冉同学热情洋溢的首先介绍了一名“小白菜”所需经历的全过程:从选拔到培训再到实训和上岗,最后依依不舍的离开园区。而说起十四天的工作体验时,张冉同学更是滔滔不绝。当其他同学回家过年时,他们要坚持留校培训;当其他同学鼾声阵阵时,他们已经伴着书记的鼓舞和东方的微光列队出征了;当其他同学在世博园内饱览世界风情时,他们却在为即将告别世博工作而黯然神伤。对此,她引用了组内一个女生打趣的感叹:“结束世博奉献之时,我有一种失恋的感觉”。此时,会心的笑声充满全场。演讲尾声,她激励台下学员道:“每天清晨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其后上场的是乔亨同学。乔亨同学以“新、绿、爱”作为自己宣讲的主题,有条不紊地分享了自己的体验和收获。说着,他展示出自己为志愿工作而特别设计的“世博名片”。名片上有其姓名、联系方和照片等基本信息。

关于“世博名片”,他还道来一段趣事。一次在站岗时,两名从四川来的女大学生一连向他抛出了多个关于世博的疑问。一一回答后,乔亨感到这两个女生对世博会极为陌生,想必在接下来的参观中还需要帮助。于是他便主动地递上了自制的“世博名片”。果不其然,当晚两名女生即向其发来短信,索求上佳的参观路线。乔亨当即表示愿意提供,并相约次日中午在园区内交与。可次日中午,似火骄阳下的乔亨前等后等,但就是迟迟不见两位女孩的踪影。手握材料、汗珠滚滚的他开始犹豫起来——是否还要再等下去呢?一阵纠结后,一股强烈的责任心很快就激醒了他!他想到自己作为世博志愿者,应该要一诺千金。对这两个远道的四川客人而言,他自己不仅是海大的形象,更是“小白菜”的形象、上海的形象。思绪至此,他便火速设法联系二人。一番曲折后,他得知二人由于昨日游览过于兴奋而疲惫不堪,今晨居然睡过头了!下午一时许,乔亨顺利的和两名女生见面,并亲手递上了实用的参观路线。事毕,三人还共同留影一张。在展示这张照片时,乔亨脸上仍难掩自豪之情!最后,乔亨总结道:“播种一个微笑,收获一份真情”。 

晚间8时,在老师的结束陈词和一片掌声中,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会毕散场,带着分享到的世博精神,融入夜色的的学员们犹如满天繁星,悄然点亮了海大的希望和夜色苍穹!


    新闻链接: 元鼎计划院级学生骨干培训班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团中央关于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关于做好优秀在校大学生选拔培养工作实施意见的有关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有关精神,并根据校团委着力实施上海海洋大学元鼎计划之千、百、十优秀青年学生培养工程的要求而诞生的。旨在通过理论培训、素质拓展、团队协作等多种方式的培训,培养、选拔一批积极要求上进,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大学生,以适应学校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从而达到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的目标。据悉,海洋学院第一期元鼎计划培养工程共有88名成员。2010级新生占总人数91%,其成员由各级团学组织、辅导员老师共同推荐、选拔产生。

(撰稿: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