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应邀参加海峡两岸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和共同开发青年科学家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21浏览次数:4

201391214日,海洋科学学院朱国平副教授、张硕副教授、褚晓琳老师、花传祥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受邀参加了在福州市举行的“海峡两岸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和共同开发青年科学家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的海洋渔业领域专家和学者共计约10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与会单位包括来自台湾地区的台湾大学、台湾海洋大学、高雄海洋科技大学、成功大学和澎湖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暨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集美大学、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水产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及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等近20余家涉海设渔科研单位和研究所。

 

作为中国科协2013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学术活动月的部分内容,本次研讨会以海峡两岸共同关心的渔业资源养护和管理问题开展了交流和汇报。朱国平副教授受邀与来自台湾海洋大学的蓝国玮博士共同主持了主题会场的报告,并在会上口头交流了题为《南极磷虾集群行为:机制、类型与结构》的报告,对南极磷虾集群行为的机制及相关内容进行了探讨和汇报,与会专家对中国目前开展南极研究工作显示了较为浓厚的兴趣。张硕副教授合作主持了分会场的报告,并口头交流了《海州湾海洋牧场区表层沉积物主要理化状况分析》。褚晓琳老师则针对两岸远洋渔业合作情况作了《对两岸合作发展远洋渔业的思考与建议》的报告。花传祥老师就秋刀鱼渔场形成与环境之间关系问题做了《夏季影响西北太平洋公海秋刀鱼渔场形成的环境因子研究》。

借助本次研讨会,我校与会教师与台湾及国内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及开发利用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开展了较好的沟通,尤其是与台湾海洋大学几位知名学者开展了深入地讨论,并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和研究达成了初步合作的意向,同时也加深了我校与台湾涉海高校及研究所之间的交流。

 

撰稿:朱国平,摄影:王雪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