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渔业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27浏览次数:4

2013926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远洋渔业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在上海海洋大学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顺利召开。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农业部渔业局局长、远洋渔业学院理事会理事长赵兴武,上海海洋大学校长、远洋渔业学院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潘迎捷,农业部渔业局远洋处处长赵丽玲,中国远洋渔业协会秘书长、远洋渔业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黄宝善,中国水产总公司副总经理、远洋渔业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张建英,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副总裁、远洋渔业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唐文华,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副秘书长、远洋渔业学院理事会理事王文燕,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人事部经理陆稔,海洋科学学院领导以及海渔系全体教师。会议由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远洋渔业学院理事会理事许柳雄教授主持。

潘迎捷校长首先感谢农业部渔业局、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上海水产集团、中国远洋渔业分会支持我校创建远洋渔业学院。指出成立远洋渔业学院是中国远洋渔业快速发展需要。远洋渔业企业的人才需求,就是我们学院培养人才的目标。远洋渔业学院将继续坚持自己的办学方向,办学模式和办学目标,为国家远洋渔业事业的发展培养人才。并表示后期将扩展生源,学校将继续加大经费投入。

潘迎捷校长给远洋渔业学院理事会理事长赵兴武颁发聘书。随后,赵理事长为远洋渔业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和理事颁发了聘书。

远洋渔业学院副院长沙锋代表远洋渔业学院,回顾了远洋渔业学院的创建过程,汇报了学院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包括远洋渔业学院章程的执行、教学计划、学生选拔、培养和管理的模式、专业奖学金使用条例修订、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今后工作设想和工作重点等。提请理事会考虑增设1名副院长,以加强学院的教学、实习和学生管理工作;提请理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理事会成员的调整等。沙院长在汇报中强调,远洋渔业学院的成立离不开部局领导的指导、学校、企业和协会等理事会单位的大力支持。

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陈新军教授向与会领导详细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2011远洋渔业协同创新中心”的相关工作,远洋渔业学院是远洋渔业协同创新构建中远洋渔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建英副理事长、唐文华副理事长、黄宝善副理事长等均对远洋渔业学院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对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培养学生方面应扩展国际视野,增强学生了解国际渔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文件的意识,利用理事会成员远洋渔船回国维修机会,组织学生实地了解远洋渔船状况、增加轮机等相关课程的实践实习;在拓展生源方面,在现有捕捞专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包括轮机、水产品加工、物流、贸易等专业,考虑招收专科生源的可行性;同时,呼吁农业部渔业局在国家相关政策上给予支持和帮助。

赵局长在会上对远洋渔业学院的成立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远洋渔业学院的成立填补了我国远洋渔业没有高等学府的空白,是我校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重要成果,是我校战略眼光、国际思维超前意识的重要表现。希望企业、协会多多出资出力予以支持,学校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通过正规招生和短期培训相结合来筹措资金。远洋渔业学院的成立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今后的路程更长,任务更艰巨,工作更伟大,相信一定会越办越好,越办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