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刘小兵处长与我校远洋渔业学院学生座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5浏览次数:11

20131024日下午,农业部渔业局国际合作处刘小兵处长与我校远洋渔业学院学生进行了亲切的座谈。

座谈会上,刘处长根据自己的工作体会,介绍了我国和其他国家的远洋渔业发展历程;远洋渔业的开发潜力和战略布局这两个方面的内容。详细介绍了金枪鱼渔业和大型拖网渔业的渔业状况。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远洋渔业力量相对薄弱,目前还未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可观的影响。国家给予远洋渔业大量的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主要是通过支持远洋渔业的发展来扩大国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目前我国已经与太平洋和大西洋沿岸的很多国家建立了远洋渔业合作关系。同时,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长,养殖的水产品和近海捕捞的鱼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的需求,还需要远洋渔业来提供更多优质的动物蛋白,我国的远洋渔业还需要一个长足的发展。

最后,刘处长从国家人才需要的角度对学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定要有扎实的远洋渔业专业背景,这样才会有感情;一定要有较强的外语口语能力,在听懂别人的同时,清晰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一定要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同时指出,中国的远洋渔业更需要热爱并有志于从事远洋渔业事业的人才。

会后,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刘处长提到随着国际渔业管理和治理的不断完善,对远洋渔业观察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目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我国主要需要两类观察员,一类是运输船上的区域性观察员(目的是打击海上“洗鱼”),一类是捕捞渔船上的科学观察员(目的是提供真实的科学数据),在未来三年内可能需要至少100名观察员。

通过座谈交流,同学们倍受鼓舞,信心百倍。对远洋渔业的认识更全面,从事远洋渔业事业的信念更坚定,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