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刘新中副局长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18浏览次数:98

914日上午,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刘新中副局长莅临我校开展远洋渔业工作专题调研,远洋处赵丽玲处长、监测与市场加工处郭毅主任陪同调研。李家乐副校长、校办张敏主任以及海洋科学学院、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远洋渔业培训中心和中国远洋渔业数据中心的全体负责人及有关教师和工作人员出席了调研会。调研会由李家乐副校长主持。

李家乐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对刘新中副局长一行来校调研和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近况。围绕调研具体内容,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陈新军教授围绕着“学校参与远洋渔业历史”、““十二五”期间主要成绩”两个方面介绍了目前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从认知能力、掌控能力、开发能力、育人能力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同时提出了在平台建设、国际履约能力提升、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以及培训实践等方面需要部局支持的政策与工作。田思泉副教授以“增强国际履约能力的建议”为主题,和与会专家领导分享NPFC工作经历,介绍了国际组织谈判流程,并指出我们渔业科技人员参与国际组织,有助于我国远洋渔业掌控能力和获得更多国际话语权。随后,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调研座谈会

刘新中副局长对调研做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学校从过去到现在,在远洋渔业发展中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同时向老一辈远洋渔业科研工作者表示致敬。他指出,远洋渔业是一个对技术能力高要求、风险度和关注度都很高的行业,其对于远洋渔业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十分巨大, 而远洋渔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涉及到渔业资源,同时还涉及到背后科研力量的支撑和国家国际话语权的争夺,另外远洋渔业数据对于政府之间的谈判协议,也起着关键性的支撑作用,这些都离不开学校和科研院所的支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远洋渔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国际国内渔业政策研究,继续为中国远洋渔业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刘新中副局长讲话

         调研座谈会开始之前,刘新中副局长一行分别前往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高新园区)、远洋渔业实训基地、中国远洋渔业数据中心、全球渔海况信息服务中心和渔业遥感与GIS实验室等进行了参观调研。

(撰稿:王伟杰,摄影:吕泽华、韦记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