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从“心”开始——大学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28浏览次数:197

新生活从“心”开始——大学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926日晚上6点,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刘晓明老师在2201为海洋科学学院2016级全体本科新生做了一场主题为“如何适应大学新生活”的心理讲座。300人的教室里,同学们座无虚席。

刘晓明老师从大学新生报到开始讲起,询问了部分新生报到时的场景,并以自己的大学报到为例,风趣幽默地给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惊喜和遗憾,从而引导大学新生们怎么更好的看待大学,怎么去在大学里追求理想、学习知识和感知生活。

谈到适应性问题时,有同学反应:“学校课有点多,午休时间短”。刘老师就从生活适应、学习适应、人际关系适应和经济适应等方面给同学们耐心分析,引导同学们认识到海洋大学是一个真正能静下心来做学问的地方!

在分析大学新生常见的适应性问题时,刘老师从生活环境不适到压力过大,理想现实差异导致失望迷茫,自我地位改变导致评价失调,学习方法不适导致困惑迷茫,人际适应不良导致孤独压抑等方面展开了具体分析。针对这些问题,刘老师也给出了很好的建议,比如:正视现实,客观认识环境;正视自我,加强自我管理;掌握人际交往的技巧;学会情绪舒缓与宣泄,主动寻求社会支持系统等调节方式。

短短的一个小时的讲座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很期待刘老师能再来讲几场。以下是同学们听完讲座的心理感言:

 学生H:这次心理讲座很棒!不是死板的灌输思想,而是以一种互动和交流的形式传播一种正确思想。这种更容易接受,也更有亲和力!很棒!

 学生B这次让我了解了什么心理学。通过这次讲座,我学会了如何更好的去适应大学生活,也让我清楚如何解决大学生活中,所会带来的问题,让我受益匪浅。

学生C:刘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起,解答了同学们开学以后如何处理好同学之间关系,自身如何合计安排时间,如何适应异地生活等大学新生实际心理问题。通过邀请同学上台讲述,老师讲述专业知识等方式让我们能更好的面对大学生活,让我受益匪浅。希望学校能更多的举办这类活动。讲座让新生们能更透彻的了解大学的生活和学习,更快的融入大学氛围,给我们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我们的心理素质又上了一个台阶。最后,衷心的感谢刘晓明老师的精彩讲解!

 

                                                                                                                                                         撰稿:刘丙宝 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