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南太平洋区域渔业管理组织第4次科学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老师发布时间:2016-10-21浏览次数:133

应南太平洋区域渔业渔业管理组织(South Pacific Regional Fisheries Management OrganizationSPRFMO)邀请,经农业部渔业局同意、学校批准,海洋科学学院陈勇特聘教授、李纲和刘必林副教授作为为中国渔业科学家代表,参加了2016106日至1016日在荷兰海牙举行的SPRFMO4次科学委员会议和资源评估工作组会议。来自中国、欧盟、澳大利亚、秘鲁、智利、美国、中国台湾等各SPRFMO成员以及国际鸟盟、世界海洋保护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作为观察员列席会议。

资源评估工作组会议主要就竹筴鱼资源评估模型进行了总结回顾,从模型结构、参数、敏感性分析等方面对模型进行了修改与完善,对竹筴鱼渔业数据类型、质量及其误差进行了分析与讨论,以更好的为竹筴鱼资源评估和管理服务。我方代表参与上述议题的讨论,重点介绍了就我国收集和提交的渔业数据和生物学数据。

科学委员会议的议题包括听取和审议各成员渔业国家报告、资源评估工作会议报告、声学调查任务组报告、竹筴鱼年龄和生长任务组报告,听取有关各方科学家在过去一年中关于竹筴鱼、鱿鱼和底层鱼类资源的研究报告。本次会议重要议题仍然集中在竹筴鱼资源、深海鱼类资源评估与管理、审议SPRFMO观察员计划草案。我方代表向大会提交了竹筴鱼拖网渔业和鱿钓渔业两份国家报告以及茎柔鱼的基础生物学、CPUE标准化以及资源评估3份科学报告,并口头汇报了竹筴鱼和鱿鱼生产情况、渔业数据收集上报情况及科学研究情况,重点就鱿鱼资源评估和管理与各方科学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根据农业部渔业局指示精神,就SPRFMO观察员计划草案涉及我国远洋鱿钓渔业派遣海上观察员事宜,阐述了我方的立场和观点,提出了替代海上观察员方案和建议,经与参会各方深入讨论,终被科学委员会采纳。本次参会,我方代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既定目标,为明年一月我国政府参加SPRFMO委员会会议打下了坚实基础。

(撰稿:刘必林,李纲;摄影:陈志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