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年代的力量——海洋科学学院师生观看电影《红月亮》

发布者:老师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210

20161115日海洋科学学院师生在1117教室观看电影 《红月亮之武陵山歌》,并在影片结束后与导演、男主演共同讨论电影的艺术魅力。

 《红月亮》讲述的是四位下乡知青的人生。重庆知青纪光明、徐静茹、县城知青王麦耕,同时插队来到川东南武陵山区月亮公社月亮大队。在与村民的劳动、生活中,三人被山区淳朴、动听的民歌深深吸引,共同拜月亮村歌王冉爷爷为师,决心学习、收集、整理武夷山区丰富的民歌。

   四位知青曲折艰辛悲欢离合的命运,配合大量细腻生动真实再现山区农民艰辛劳苦日常生活的镜头。《红月亮》中优美动听的山歌,奇险炫丽的风光,也增添了影片的艺术感染。在唏嘘感叹知青们迥然不同的人生命运中,一代知青珍惜友情、追求崇高的感人形象油然而生,显得那么高大丰满、层次丰富、立体清晰、细腻精确。

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也对电影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探讨了个人的启发,表达出对知青精神深深的敬佩之情。

通过这部电影同学们不仅深刻了解了知青年代,那个年代的独特的知青文化,社会环境,更是增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心和红色意识。

  

  

海洋科学学院 宫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