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第4届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科学年会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311

2019415日至426日,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North Pacific Fisheries Commission, NPFC)科学委员会年会及相关工作组会议在韩国济州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瓦努阿图和我国台湾省5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田思泉、李拜、花传祥、曹杰、许骆良和麻秋云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本次科学委员会年会及其它相关工作会议主要包括:第四届脆弱生态系统工作组会议(SSC-VME04)、第二届底层渔业工作组会议(SSC-BF02)、第四届秋刀鱼工作组会议(SSC-PS04)以及第四届科委会年会(Scientific Committee, SC04),我校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李拜作为脆弱生态系统工作组主席主持了第四届脆弱生态系统工作组会议,并为VME的信息收集汇总、准则起草制定和会议报告撰写等做了众多工作,在科委会年会上汇报了VME工作组的工作成果、建议和计划等;许骆良作为首届生物学参考点/捕捞控制规则/管理策略评价工作组会议的主席,向科委会汇报了其工作组的成果和建议。

  

本次会议分别对NPFC管理水域内各成员的渔业生产情况、渔业数据收集和共享准则、脆弱生态系统的指示种和相关管理措施、秋刀鱼资源评估、鲐鱼操作模型和资源评估、VME、底层渔业、鲐鱼和秋刀鱼的养护管理措施,以及各工作组和科委会的工作计划等进行了讨论和审议。我国作为NPFC管辖水域的最大渔业方,在NPFC管辖水域具有重要的核心利益。我代表团人员积极参与到会议的各项讨论和相关科学管理建议的制定中,经过我代表团的努力本次科委会未通过对我方渔业有任何不利的决议,我代表团圆满完成了与会的各项任务。

此外,本次科委会换届选举中,经日本代表团提名,NPFC所有成员一致同意我代表团成员曹杰博士为科委会副主席。曹杰博士本科毕业于我校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阶段师从陈新军教授开展渔业资源评估研究,博士就读于美国缅因大学,师从陈勇教授。目前为我校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撰稿:麻秋云,摄影:Mervin Oga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