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南太平洋区域渔业管理组织第7次科学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35

应南太平洋区域渔业渔业管理组织(South Pacific Regional Fisheries Management OrganizationSPRFMO)邀请经农业农业部渔业局指派、学校批准,海洋科学学院李纲、刘必林、王丛丛老师以及博士生许骆良作为为中国渔业科学家代表,参加了2019105日至1012日在古巴哈瓦那举行的SPRFMO2次鱿鱼工作组会议以及第7次科学委员会议。来自中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俄罗斯、秘鲁、智利、瓦努阿图、厄瓜多尔、古巴、库克群岛、中国台湾等各SPRFMO成员以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作为观察员列席会议。

李纲副教授作为鱿鱼工作组主席主持召开了第2次鱿鱼工作组会议,会议听取了来自中国、中国台北、秘鲁、智利和韩国等国家关于鱿鱼的科学报告,并对鱿鱼养护管理措施进行了深入讨论。我方提出了控制捕捞渔船数、针对产卵鱿鱼设置禁渔期或禁渔区的建议,并认为鱿鱼作为选择性极高的渔业其兼捕渔获物极少,因此观察员主要是为了收集渔业及生物学数据以为渔业资源评估和管理服务。在此基础上,我方提出了观察员覆盖率为5人次全作业时间的建议。

科学委员会议的议题包括听取和审议各成员渔业国家报告、栖息地工作组报告、鱿鱼工作组报告、观察员报告、犬牙鱼报告、笼壶渔业以及新开发渔业报告等,听取有关各方科学家在过去一年中关于竹筴鱼、鱿鱼和底层鱼类资源的研究报告和评估报告,审议科委会科学研究计划、捕捞配额等养护管理措施,讨论观察员覆盖率等。本次会议重要议题仍然集中在竹筴鱼资源、鱿鱼资源评估与观察员覆盖率、深海鱼类资源评估与管理等方面。我方代表向大会提交了竹筴鱼拖网渔业和鱿钓渔业两份国家报告、一份鱿鱼资源评估报告、一份观察员采样与自采样比较报告和一份茎柔鱼种群分子遗传学研究报告,重点就鱿鱼生物学数据采样标准、种群遗传学分析方法、数据交换以及资源评估和管理等方面与各方科学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参会,我方代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既定目标,为明年二月我国政府参加SPRFMO委员会会议打下了坚实基础。

(撰稿:刘必林,李纲;摄影:於仁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