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海洋大讲堂】:我和南极的故事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84

宽广海大雄心驻,俊才归来再栽树。逐浪天涯的海大俊才,回忆起青葱的岁月和奏响的华章,也将激励新一代海大人踏浪前行的海洋情怀。海洋科学学院作为海大老牌传统学院及优势特色学科群体的代表,始终引导和教育海洋学子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为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海洋强国思想,积极推动课程思政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海洋学院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和学术资源,精心打造了极具学院特色的海洋大讲堂活动。

图1:讲述南极科研经历  

2019年12月10日13:30,由海洋科学学院主办的海洋大讲堂第三讲于2204举行。本次讲堂由海洋科学学院童剑锋老师主讲,吸引了来自全校各学院约50名学生的参与。

开讲前,主持人向大家隆重介绍了童剑锋老师。童老师毕业于上海海洋大学,并且在东京海洋大学获得了海洋环境系统工学的博士学位。他曾于2013年获得第七届亚洲水产声学学会国际会议最佳学生演说奖,2016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8年获得海洋科学技术奖、金枪鱼围网捕捞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一等奖。此外,童老师还曾两次跟随“雪龙号”前往南极进行考察研究。

  

图2:结合图片讲述经历

本次大讲堂采用互动访谈的形式进行。童剑锋老师在访谈过程中回忆了在上海海洋大学求学保研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寻求导师进行论文撰写,项目研究的过程以及前往东京海洋大学读研读博的经历。他风趣幽默的演讲过程令同学们沉浸其中,让人丝毫不觉得他是一名严肃的研究员。在讲述过程中,童老师曾多次提醒同学们要积极主动地联系导师,合理有效地安排时间,拒绝拖延症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图3:互动回答

接下来,童剑锋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雪龙号上研究磷虾的科考经历。他结合在科研船上拍摄的照片,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雪龙号上的有趣经历,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雪龙号”,也鼓舞了大家的科研热情。在互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热情地对童剑锋老师提问交流,从求知问学到科研创新,从求学初心到人生选择。对同学们的提问,童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并鼓励同学们敏锐观察当下充满机遇的环境,不断提升自我并努力抓住机会,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海大学子为深入海洋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海洋大讲堂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这次讲堂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强化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养,同时也极大增强了同学们海洋专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也使得学院的海洋文化和学术氛围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