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系列报道之三:“渔业海洋学”课程线上教学初始阶段的心得体会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195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发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给我国平稳的社会经济秩序造成了重大冲击,迫使包含高等院校在内的教育系统无法按时开学,多年来一直被倡导应用的线上教学方式终于被雷厉风行地推广开来。在我们民族的传统辩证哲思中,危险中总是蕴含机遇,压力能够倒逼改革,疫情促使我们这些一直采用传统教学模式的教师开始真正地深入接触和尝试使用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

经过上周一周的测试,加上今天的第一堂正式课程,我想以一个普通专业课任课教师的视角,对使用“泛雅网课教学”平台结合微信群进行“渔业海洋学”课程教学的心得体会进行小结。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使用线上教学模式的时间还十分的短暂,所以这些体会是初步的。

线上教学的优点部分:

(1)提高学生的课堂活跃度

在以往的教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体验就是仅有小部分的学生能够在课堂保持活跃,以及持续地与教师进行互动。但是在近期线上教学(特别是微信群的讨论)的模式中,第一个最为直观的感受就是学生在虚拟世界中的活跃度明显增加,无论是愿意发言人数的占比还是发言人不断发言的踊跃程度,不仅能够形成师生间的活动,有时还能够形成学生彼此的互动。活跃度明显增加的原因可能是微信群聊是青年人熟悉的社交方式,线上环境中,师生初次接触的严肃气氛被弱化,学生能够更无拘束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如果我们的教学思路倡导的是互动讨论型教学,那么线上方式无疑能够快速地拉进师生的距离,提高互动效果。因此,在现阶段仍无法做到所有课程小班教学的情况下,在线教学似乎够能避免大班教学互动不足的局面。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个人感觉这种互动对于教师课堂的控制能力要求更高,其一时间容易失控,常常一个话题在不经意间就持续了很长时间;其次话题有时会偏离讨论的出发点,需要教师具有把控话题走向的能力。另一方面,线上教学仅仅提高了活跃度,但是依旧有部分同学始终不参与讨论。在今后的教学中,随着课程内容难度的深入,这种参与讨论的积极性是否能够保持有待观察。

图1 在网络上学生的活跃程度明显增强

(2)提高了多人任课课程的配合度和传帮带效果

“渔业海洋学”作为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现有三名教师授课,研究领域各有侧重。在原先的教学模式中,大家按照教学日历的安排依次独立授课,几乎不可能出现同堂讲授的情况,而现有模式可令三名教师一同参与授课和讨论话题,针对不同的提问进行相互补充回答,使学生获取更加系统的知识输入;第二,聊天记录可以帮助教师追溯已发生的教学过程,即使某位教师有事不能参与即时讨论,也可以通过翻看记录了解教学进度,并进行补充发言;第三,我们这个课程由一名老师和两名新教师组成,这种在线教学模式在某个程度上也是新教师对于老教师授课的观摩,对于累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技巧都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3)录课的讲授方式能够提高课件质量

因为录课讲授以视频的方式记录传播整个教学过程,会激发教师提升课件质量的积极性。我们自身的例子是刚开始录课时,没有经验会一次录下较长时间的视频,录完后即使自己感觉某些地方仍不满意,但因为视频太长就会放弃重录。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们开始把讲授章节细分成多个知识点,并按照知识点录课。这样在重听过程中即使感觉某个知识点表述不好,可以马上改进重录一次,这个录-听-录循环的过程变成了精益求精的过程,帮助教师进行针对性地改进。

线上教学不确定的部分:

(1)延长了实际教学时间

在一周的实践中,我们感觉到线上教学特别是线上讨论部分的发展,事实上大幅延长了教学时间,将原本传统课堂90分钟的授课市场拓展到后续多个碎片化时间,只要有人提问,都有可能形成讨论。这个效果实际上取代了原有的集中课后答疑环节,增强了师生间的联系,但是也需要高校教师付出更多的时间,做出一定程度上的“牺牲”。

(2)教师聚焦度的下降

有的课程选课人数多达50-60人,在传统课堂上,教师始终是焦点,但在群里发生热烈发言时,教师的发言可能会被大量快速出现的新发言所覆盖,针对某一个同学的回答可能中间会间隔很多其它的发言,造成教师作为“课堂中心”的聚焦度的下降。

图2 教师端的在线讨论界面

(3)无法确定学生真实的学习状态

“泛雅”平台具有在线课程的签到功能,签到功能也能要求学生以拍照的方式进行,同样学生在教学微信群中也会陆续发送学习状态的图片。但是个人觉得这种签到的意义与传统课堂签到依旧所有差别,并不能完全监督学生真实的学习状态,相比传统课堂的集体气氛,线下孤立个体更多地需要依赖自我监督的自觉性,最终的教学效果需要靠考试来检验。

图3 在线学习的“打卡”方式

建议:

线上教学对于我们这个课程是一种新颖的方式,其与传统教学相比具有自身的特点,但是这些特点对于教学效果是否起到实质性的促进作用需要进行科学的评估。譬如,在经历这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后应该总结出一套改进教学方案,再以2019海渔1班和2班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分别实行线上教学和传统教学的培养,并通过最终的考试考察学生对于课程基础知识的记忆程度和拓展应用能力两个方面,最终分析两个组别是否在成绩上具有统计意义上的差距,以用科学的数据评估在线教育的效果,指导我们进行进一步的教学改革!

“渔业海洋学”课程教学团队

20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