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系列报道之六:海洋科学学院开展多条线听课提高教学水平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55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家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学校也响应国家和上海政策,“停课不停学”,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推进在线教学,并于3月2日按照教学日历全面在线开课,确保了教学工作顺利展开。

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胡松在泛雅平台听课

海洋科学学院具有丰富在线教学的教师并不多,经海洋科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开展督导听课、教研室互相听课、教学管理人员听课三条线同步进行,并且设计了100分的评分表格,分别考虑平台运行、教师操作、教学材料、过程性习题、知识点覆盖率等指标。督导听课,目的在于挑选出优质的在线课程作为示范,同时对课堂的师生互动情况、正常开展情况做出客观评价。教研室听课的目的在于互相提高。任务下达后,各系专业负责人具体落实,先对专业课程全部梳理一遍,挑选出做的比较好的课程,重点安排青年教师听课,特别是进校时间短教龄少的青年教师,让他们能够通过进入优秀课堂,以学生身份体验优秀的在线课程。教学管理人员特别是学生秘书听课,在于让学生秘书了解学生是如何用各种终端进行学习,从而更好地理解新的教学方式,以便帮助学生处理各种问题。

3月2日在线教学开始后,陈新军院长于当天上午一口气听了四门在线课程,是全学院第一个提交在线督导表的人。他对这四门课都提出了改进意见,例如有些课程章节可以再增加一些作业和讨论,了解学生掌握情况;有些课程教学内容单薄需要完善等等。截止3月4日,已经有35位教师完成了74门课的听课,并提出了教学建议。后续,学院将根据听课反馈,利用集体智慧,进一步改进在线教学水平。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