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系列报道之七:海洋科学学院一线教师的心得与体会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124

为了打赢防疫攻坚战,践行“停课不停学”光荣使命,海洋科学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要求》、《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稳扎稳打,充分准备,积极响应国家、上海市和学校的号召,保证网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每个学生的正常学习。在学院众多奋战在网课一线教师中,有这样一位教师,他叫陆化杰,承担着3门课程(1门专业必修、1门专业选修和1门全校任选课)。在网课教学中,他积极备课,关心学生,尽职尽责,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认可。他分享了自己网上教学的心得和体会。


图1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反馈

课前认真准备,做实备课工作。本次网络教学,采用“泛雅网课教学”平台和微信课程群,两者优势互补、相辅相成。“泛雅网课教学”提供了课程视频录播平台,鉴于录播具有的“信息全记录、随时可观看”等特点,间接提高了授课教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促使教师在课程设计、视频录制等下足功夫,提高了授课教学质量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一举两得。课程微信群则担负“桥梁纽带”作用,为教师和学生之间提供了交流平台,为随时随地发布教学相关信息(包括上课提醒、作业布置与提交、“讨论”发布与参与等)提供方便。两个平台的科学使用,有力的促进了教学活动的最优化。

课间用心督导,加强师生互动。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及时性和高效性,通过学习平台随时与学生交流(随机交流,间接起到监督学习作用);当堂布置课程作业(实践证明大多数同学能够课在学习过程中完成并提交作业),针对课堂所学知识点,发起“讨论”话题,鼓励学生畅所欲言(事实也说明大多数同学都能够积极参与其中,与老师形成良好互动)。这种教学形式的改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也活跃了学习氛围,体现了网络教学的优点。



图2课后总结与分析

课后认真总结,做好教学评估。课后通过对学生作业的批改、对“讨论”环节查阅以及对课间互动效果回顾,完成“目标达成度”分析和确定,继而评估学生学习效果,并对照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的要求对教学效果进行整体评价;根据后续视频回放,发现在线课程不足之处,继而提高教学质量,实现网上课程的进一步优化。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