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院在线教学系列报道之八:稳步推进研究生在线教学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86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海洋科学学院提前谋划,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通过“泛雅网络教学”平台,于2020年3月2日,全面启动了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网络授课。时至今日,已正式开展在线教学过去一周,海洋科学学院的在线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加强教学互动,确保教学运行。我院所有的研究生课程均有对应的微信联系群。在群里,老师们与学生探讨最多的就是哪种线上授课方式效果好,学生进行反馈。为了上好课,老师们准备了电脑、手机、平板、白板十八般武器,针对录播声音不够大的情况,学院老师选择用蓝牙进行录音,甚至考虑买个专业麦克风,可以说是非常敬业了。

扩大教学平台,提升教学体验。任课教师按要求在规定的平台做好教学准备的同时,还针对具体的课程扩大了平台的选择,有的直接选择微信进行语音视频上课,有的利用ZOOM软件进行视频会议,由老师和同学们共同选择最为合适的教学体系,大大提升教、学互动体验,提升了教学效果。

注重过程管理,推进综合评价。当然,尽管相隔屏幕,老师们仍十分注重质量管理,积极建立在线教学反馈机制和质量管理与评价机制。对于所有学生的留言,老师们都细细查看,并给予意见和建议。开课以来,在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教师教学正常推进,学生在线学习体验颇佳,学生在网上签到、提交作业,学习劲头十足。

在线上课,是新学期开始的特殊打开方式,也是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拥抱变革、探索创新的机遇。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们海院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不同的战线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线学习的海院研究生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勤朴忠实”的校训,勇于创新,奋力拼搏,践行海大人的责任与担当。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春天已然来临。期待疫情终了,期待花开,期待我们再次相逢在海大!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