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院在线教学系列报道之九:共克时艰,“疫”起学习——海洋科学学院学子习惯养成记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148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争分夺秒。学校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有关“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重要精神,快速出击、精准施策,身为海洋学子的我们深感欣慰和自豪。居家“抗疫”,坚定信心,切实遵守学校开展网络教育教学的相关规定;“疫”起学习,奋发有为,坚决贯彻疫情防控制度措施的管理规定。

教学共相长,师生同进步。自3月2日我校通过泛雅平台有序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相关专业课教师摇身一变晋升为新时期的“网络主播”,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避免高峰时段各大平台出现的拥堵、卡顿现象,部分课程的教师也使用ZOOM等进行实时互动。直播平台涉及的资源共享、网上教学组织和管理、网上题库建设、在线考试和阅卷等各项技能必须得“get”,否则观众不但不会打赏,还会美其名曰“out”。17海渔2班吴同学说:“网络教学既有操作的灵活、方便,又有重播强化的快捷、高效。同学们可以进一步弥补网络课堂学习的不足,在加深理解、答疑解惑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同学们基于PC端、平板和手机等新媒体网络课程平台无师自通的自适应学习,一定程度上同专业教师摩拳擦掌、互通有无,网路课程氛围浓厚且具有戏剧性。

自律的力量,快乐的源泉。“科学研究表明,人在每天早上起床之后是斗志最昂扬、精神最集中,身心状态最饱满的时候。”17海技2班肖同学说:想念学校每天早起食堂早餐的样子,那是阳光的生活、幸福的味道。居家学习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更是自律的一种体现。同学们积极主动、富有激情,是配合老师网络课程教学效率提升的关键,也是保障自身学习成效的关键所在。在《富有的习惯》一书中,作者托马斯·科里发现一个人的日常习惯会透露出这个人在生活中能否获得成功,即习惯预示着一种因果关系。因此,网课学习过程中富有的求知、探索和实践精神使得大家如坐春风、乐此不疲。同学们居家防疫,劳逸结合,用青春彰显美好的夙愿,用笑脸洋溢快乐的源泉。

奋斗的青春,亮丽的底色。网络学习只是让课堂从一个地方转向另一个地方,为我们提供新的学习途径的同时亦节省了很多时间,但所蕴含的知识体系和价值引领是等量齐观的,好比青春的气息,散发着奋斗的光彩。17海渔3班班长唐同学说:“无奋斗,不青春,居家网课让我明白了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美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班委,疫情防控期间全力以赴配合辅导员老师做好班级平安稳定报备等各项事务工作,身体力行发挥了表率和担当。

同学们通过网课实现学业互助、笔记共享,不断制定符合自身的学习计划,通过知识点梳理,查漏补缺、强化提升。同时,这次疫情带给了我们很多深思,“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那些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年龄与我们相仿,甚至有更小的00后,却敢为人先,矢志报国,作为海洋学子,无不为之动容。

关键时刻,危机关头,党带领人民科学防治、攻坚克难。“沧海横流,方显本色”,在这没有消烟直面生死的战场上,我们看到了一代代人使命、责任和担当,薪火相传、秉烛前行。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立鸿鹄志、做追梦人,不忘初心,守望相助。始终坚持和拥护党的领导,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斗志昂扬。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