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河口海洋测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56

2020629日下午,在上海海洋大学图文信息中心召开了上海河口海洋测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因疫情影响,会议形式是现场和腾讯网络视频直播相结合。参加会议的有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北京四维远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刚(代表刘先林院士)、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李家乐副校长、同济大学校长助理童小华教授、海军参谋部航海保证局元建胜教授级高工、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赵玉新教授、上海市科委技术委员会基地处杨建群副处长、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王道儒教授、海军参谋部海图中心腾惠忠主任、上海水务局金巍良调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舒嵘副所长、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周丰年局长和吴敬文副局长、上海市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李丕学总工、上海市海洋管理事务中心刘志国高工、上海航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郭大海董事长和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所杨帆博士,以及上海海洋大学相关部门领导、工程技术中心人员和海洋科学学院师生。

韩震教授代表工程中心建设单位做了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工程中心的工作汇报。在潘德炉院士的主持下,参会专家对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和讨论,专家认为工程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在三项核心装备、六项核心技术和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方面,都有了重大的进展,工程中心的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潘德炉院士最后表示,工程中心的发展要融入到上海海洋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中,注重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发挥好工程中心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上海市科委大力支持工程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为上海海洋大学的发展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机遇,国家对海洋测绘装备和技术的迫切需求,建议在各个方面加强对工程中心的支持,围绕中心的建设目标,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进行创新,争取实现工程中心保良争优的建设目标。

上海河口海洋测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上海海洋大学为依托,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市海洋管理事务中心、上海市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和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共同组建而成。工程中心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重大需求,结合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性的创新中心,重点聚焦河口海洋测绘方向,发扬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精神,形成了集卫星、航空、无人机、地面和水下的空天地水一体化的河口海洋空间观测能力,构建了“政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模式。

                          (供稿:何乃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