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全海深作业型无人潜水器完成3500米级阶段性海试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153

2020630~712日,由上海海洋大学--西湖大学深渊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自主研制的第二代全海深作业型无人潜水器搭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向阳红10号”科考船在我国南海顺利完成了3500米级阶段性海试。在本次海试中,共完成9次下潜作业,最大下潜深度3577米,验证了潜水器运动航行与深海探测的基本功能,实现了深海近底巡航、布放标志物以及定点沉积物取样等作业功能。

第二代全海深作业型无人潜水器项目由上海海洋大学、西湖大学和上海叔同深渊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于20187月联合下达,以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大深度载人潜水器载人球壳的结构可靠性研究”和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载人深渊器关键技术研究与试验验证的前期研究成果为研制基础,充分依托和应用国内有关单位在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所取得的关键设备研制成果,利用有限的资金条件开展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制,针对上海海洋大学和西湖大学两校学科发展需求,服务于两校学科建设与发展。

项目于20199月通过了由国内水下工程领域资深专家组织的详细设计评审,20201月完成总装,4月完成了湖试。本次阶段性海试是其研制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对最终挺进深渊、实现全海深探测与作业的应用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1 潜水器布放回收过程中

2 潜水器机械手在3577米水深海底布放标志物

3 潜水器在水下观测到的深海鱿鱼(深度约6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