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荣获国际(FAMOS)北极海冰预测研究奖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10

近日,2017届国际北极模型与观测综合大会(FAMOS)在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成功举办,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北极科学大会之一。该会议旨在通过汇聚世界各国的极地专家学者,就现今北极研究的两个主要方式手段——数值模型和现场观测进行综合探讨,共同交流和分享北极环流、海冰、气候、生态、环境等热点问题和最新科学进展。在此次大会上,组委会宣布我校海洋科学学院国际海洋研究中心的青年教师张瑜荣获2017年国际北极海冰变化预测研究奖。

根据大会传统,每年的会议组委会将要求所有与会专家学者根据自己的研究,提交对于两年后北极海冰快速融化时期的覆盖面积、最低值出现时间、分布状况等的预测,并在两年后的大会上公布最终的评比结果。我校教师张瑜在2015届的大会上提交了对于2017年海冰融化情况的预测,并最终以极为接近实际海冰覆盖面积值的结果从数百位世界各国参会人员中脱颖而出,获得2017年国际北极海冰变化预测研究第二名。

张瑜荣获2017年国际北极海冰变化预测研究奖  

近40年来,北极海冰的覆盖面积正以每10年约4.4%的速度减少,其中,九月份的北极海冰覆盖面积变化最为显著,以每10年约12.0%的速度减少。海冰的急剧变化不仅会对海洋环境和生态系统产生深远影响,也会通过复杂的反馈过程对区域乃至更大尺度的天气气候产生巨大作用,是指示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标志。上海海洋大学国际海洋研究中心极地海洋学研究团队在首席科学家陈长胜教授的指导和带领下,利用国际领先的海洋数值模型FVCOM建立适用于极地研究的全球海洋数字化信息系统,重点研究北极海冰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以及气候演变对全球多尺度海洋物理与生态过程的影响等,并成功取得多项突破性北极科学研究进展,成果均发表在海洋学顶级期刊上,为我国的极地海洋、海冰、气候等科学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20179月北极海冰覆盖面积分布状况

此外,极地海洋学研究团队还参与承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北极专项研究,与多家合作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北极地区的科学考察工作,为我国在北极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工作获取了宝贵的数据和经验,对认识中国气候变化对北极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反馈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