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10

日前,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九个重点专项项目公布。由我校方家松教授担任负责人的“深渊生物学资源勘探、获取和开发的前沿技术体系研究”项目,获中央财政经费1853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为3.5年。该项目是我校承担的第一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也是我校十三五期间获批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深渊生物学资源勘探、获取和开发的前沿技术体系研究”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项目将推动国家海洋科学事业的发展,引领世界深渊科学研究、建立深渊生物学等学科体系,满足和支撑国家海洋高科技需求。

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是学校不断深化改革、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取得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校科研工作具备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显示出学校科技创新有着巨大的发展动力。

方家松教授联合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香港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等国内10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设计了深渊生物资源获取-认识-发掘三位一体的研究路线。该项目的实施,将从设备开发、微生物与宏生物资源获取,到基因资源及生物天然产物资源开发,再到生物信息及资源库建立,形成一套完整的开发研究体系,无论是在深渊生物资源的勘探和获取技术还是深渊生命过程研究领域都将取得质的飞跃,使我国在深渊生物研究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也将极大地推动我校海洋高水平学科的建设,使我校海洋科学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