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际海洋开发委员会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捕捞技术和鱼类行为工作组会议开幕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10

4月8日,国际海洋开发委员会(ICES)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捕捞技术和鱼类行为工作组(WGFTFB)2019年(ICES-FAO-WGFTFB 2019)会议开幕式在我校隆重召开。FAO官员及国外专家、国内相关单位专家、校内师生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主持。

  ICES-FAO WGFTFB 2019会议开幕式

李家乐宣读了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发来的贺信。张显良在信中表示,作为全球性的科学组织,国际海洋开发委员会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捕捞技术和鱼类行为工作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协调促进海洋科学考察和负责任渔业捕捞技术研究,为全球渔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时至今日,中国水产品总产量、贸易量均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十分愿意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渔业合作,欢迎各国渔业界的朋友到中国考察、交流,中国也愿意为世界渔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中国经验、中国力量,切实履行负责任渔业大国的担当。

  李家乐宣读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发来的贺信

上海海洋大学校长程裕东致开幕辞,并对远道而来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各国专家和学者表示欢迎。他表示,在“双一流”要求背景下,上海海洋大学捕捞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学校在农村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兄弟院校等大力支持下,正沿着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道路奋力前进。希望通过这次国际研讨会,加强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海洋开发委员会等的沟通交流,加强与国内外专家和学者们的交流研讨,促进我校捕捞技术和鱼类行为研究的进步。同时也能很好地展示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成果,开拓师生们的国际视野,共同促进全球捕捞技术和鱼类行为研究的合作与发展。

  程裕东向开幕式致辞

会上,FAO资深渔业官员Raymonvan Anrooy代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表讲话。ICES-FAO捕捞技术和鱼类行为工作组于2002年成立。2011年,ICES和粮农组织同意共同主持年度会议。2013年,研讨会在泰国举行,2016年在墨西哥举行。在上海举行的是ICES-FAO工作组的第3次会议。希望将来可以召开更多次这样的会议,并进一步加强机构之间的合作。粮农组织随时准备向全世界传播各位的研究成果,使渔民和鱼类种群真正受益,使各位的研究成果不仅仅反映在学术期刊上,也有助于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Raymonvan Anrooy代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表讲话

Haraldur Einarsson代表ICES对我校举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对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给予会议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渔业国家,我们想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渔业,并分享我们在自己的地区所掌握的东西。此次会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与其他和我们有同样兴趣的专家见面,一起探讨网目尺寸、钓线沉降速度、诱饵的气味或者任何有关渔业的课题。我们将在会上研讨幽灵渔网、捕捞中人工集鱼灯的使用、兼捕渔获物和丢弃物的减少、渔具的选择性问题、科学方面的新技术,以及中国渔业的现状和挑战等问题。”

  Haraldur Einarsson代表国际海洋开发委员会讲话

国际海洋开发委员会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捕捞技术和鱼类行为工作组联合主席何平国教授代表专题研讨会组委会发言。他讲到,来自全球23个不同国家120多位科学家和技术专家报名参加此次会议,这可能是工作组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这也是捕捞技术和鱼类行为工作组首次在中国举行会议。希望这次会议能够进一步促进中国科学家与其他国家科学家的合作。同时,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就最紧迫的问题积极探讨想法和实践,为健康海洋和可持续渔业贡献我们的知识和智慧。

  何平国教授代表专题研讨会组委会发言

与会专家合影 

据悉,2019年国际海洋开发委员会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捕捞技术和鱼类行为工作组会议为期5天,4月8日至4月12日,会议期间将进行8个主题讨论。此次会议将为全球捕捞技术和鱼类行为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全球的学术交流论坛,促进捕捞技术和鱼类行为研究成果在减少捕捞对环境影响方面的广泛应用。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