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远洋渔业发展35周年专题座谈会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10

1113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主办的远洋渔业发展35周年专题座谈会在首都北京召开,来自国务院有关部门代表、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和事业单位领导、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同志、渔业系统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及特邀列席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吴嘉敏书记、海洋科学学院田思泉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吴嘉敏书记作为全国水产科研教学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回顾了35年来,我校师生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在技术和人才培养上为中国远洋渔业事业发展与壮大、为我国粮食安全、为海洋权益维护和服务国家外交所作出重要贡献的历史。

35年来,我校一直坚持“将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海大洋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努力践行“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一批又一批我校师生,博浪天涯,积极投身于我国的远洋渔业事业,哪里有中国远洋渔业船队,哪里就有我校师生的足迹。在35年的远洋渔业发展中,我校在国内率先建立了远洋渔业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远洋渔业作为“水产”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学校获得“双一流”学科提供了重要支撑;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成为全国首批“一流专业”;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团队获得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拥有的国家远洋渔业工程与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远洋渔业数据中心、远洋渔业培训中心、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等平台持续支撑我国远洋渔业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对远洋渔业资源的认知能力、掌控能力和养护能力,助力形成统筹资源保护和远洋渔业产业发展的中国方案,体现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建设远洋渔业强国、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指出:发展远洋渔业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保障食物安全的重要途径,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远洋渔业可以作出更大贡献。“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间远洋渔业发展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远洋渔业强国目标不动摇,坚持规模调控不动摇,坚持规范管理不动摇,坚持转型升级和质量效益提升不动摇,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努力成为世界远洋渔业的引领者。要将35周年作为一个新的起点,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十四五”远洋渔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