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10

1123日,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我院邀请了心理健康教师刘晓明为我院学生线上开展了我与世界的关系——心理学视角的自我成长讲座活动,参与本次讲座的为海洋科学学院2021级、2020级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

在讲座中,刘晓明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出现的心理问题,向同学们提出了若干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对认识自己这个哲学问题的思考,然后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以贴合实际的例子,将过度接纳和过度自我拒绝、过强的自尊心和过强的自卑感、过分的独立意向与过分的逆反心理和自我中心和从众心理的四种大学生不良意识的表现生动形象的描绘出来,并分析了产生不良意识的原因,最后给同学们提供了几点建议。

在整场讲座中,刘晓明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同学们的认真聆听,一次次跟老师的互动,将讲座气氛逐渐推向了高潮。整场讲座是一个互动的平台,刘晓明给大家科普心理知识,同学们也积极连线发言,表达自己的一些看法,提出自己的一些疑问。针对部分同学提出的有关心理自我调节问题,刘晓明一一进行了答复,并晓之以理,让提问的同学不仅收获了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而且让自己的内心也得到释然。在讲座的最后,刘晓明向大家解释了什么是危机,并教给大家一些面对危机的方法,给予了一些寄语。希望同学们在危机出现前有察觉,危机出现时有方法,危机干预后有经验。

本次讲座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短短的两个小时的学习,自己掌握了多种面对挫折,保持良好心态的方法。本次讲座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和运用,有助于同学们减少内心的矛盾,敢于应对挑战,学会处理和改善人际关系,进一步促进了同学们健康快乐的发展。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