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院举办深海生物地球化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707

1119日,上海海洋大学第一届深海生物地球化学学术研讨会于海洋科学学院学院楼举行。来自中国、德国、丹麦、瑞典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海洋大学许云平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为期一天。研讨会是在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支持下举办。

在上午专场,主要为中文报告。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王勇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包锐教授、庄光超教授、厦门大学曹知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崔行骞副教授等专家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在下午专场,主要为英文报告,由吴伟超教授主持。上海海洋大学方家松教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örjan Gustafsson教授、南丹麦大学Ronni N.Glud教授、德国不来梅大学MARUM海洋环境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Florence Schubotz博士、德国基尔大学Felix J.Elling教授、德国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Kevin W.Becker博士等专家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聚焦深海生物地球化学的最新进展,内容涉及深海基因组学、脂质组学、微量元素循环、高分辨率质谱成像技术、深海钻探技术等:从不同的时刻角度,探讨极端深海环境下生命演化的过程和适应机制,碳、氮、硫等元素和能量的循环过程及其耦合机制等。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就相关学术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各位专家学者期待着日后在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研讨会的最后,许云平致闭幕辞,对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促进了国内外深海学术交流、有助于推动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深入合作,并进一步提升我校以深海为特色的海洋科学研究水平。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