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肩,抗疫有我 |海洋科学学院学生志愿者采访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2-04-16浏览次数:32

202231日,上海市出现第一例本土确诊病例,当时的我们尚且犹疑疫情是否会打破平静的生活。然而现实却让人难以招架,3+45+1974+997358+4144……转眼间到了41日,当我们以为新冠病毒即将在封闭管理措施下被逼入绝境时,又是一轮爆发。这一个月内学校一直处于封闭状态,定时核酸检测,宿舍、食堂、教学楼三点一线的生活相比校外的居家隔离,物资较难保障的情况而言,同学们依旧享受着校园内春日的暖阳。

直到410日,学校出现1名学生抗原检测阳性,经核酸检测复核为阳性。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学校启动封闭管理,师生员工足不出户。封闭管理期间,我们采访了正在为我们进行保障工作的同学们。

2018级本科生张卓澜:积极响应,坚定信念

作为学生党员,当得知小区人手紧缺,急需志愿者辅助核酸检测时,张卓澜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了石张东书记进行报名,成为了一名“大白”。在志愿服务中,她活跃在一线,积极帮助老师和阿姨们穿戴防护服,并对相关人员和环境进行消杀。从中午到傍晚,她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认真配合李莹春老师的核酸检测工作,和老师、同学们在风雨中共同圆满完成任务。在这次志愿活动中,她体会到了大白的不易和老师、保安、阿姨们的艰辛。她说“在这特殊的时刻,我们更加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1协助核酸检测

2020级本科生唐慧慧:是责任,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第五小区A033的层长唐慧慧自封闭管理以来便担负起该层的防疫保障工作。她的工作包括组织每天的核酸检测、抗原自测,检查反馈核酸检测完成度以及阴性人数等。面对一个个阴性的结果,她表示,深怕什么时候阴性变成了阳性,病毒看不见摸不着,只能做好自我防护措施,戴好口罩,给同学们发完抗原自测、送完饭、收完宿舍垃圾以后立刻洗手消毒……

 

图3、4 小区内核酸检测、层长分发午餐

她认真写下这样的话:“作为层长,时常感觉肩上有责任。记好每个宿舍的人数和用餐量;为减少人流量去各宿舍门口清理餐饮垃圾;通知核酸检测、及时反馈数据;手机不敢开启免打扰,生怕错过任何一条紧要消息。尽管如此,每天工作依旧如同打了鸡血一般,充满动力,想到那些伟大的人,心中觉得无比温暖和感动。”

她感慨道:“虽然看不见那些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但是可以想象到他们一遍遍地消毒搬运物资,阿姨一份份地打包饭菜,叔叔开着餐车送来热乎饭菜的场景。还有医护人员,虽然看不清他们脸,但一定都是世界上最可爱的面孔。疫情当下大家都很难,有好多好多人他们有着说不清的心酸,但都忍下了,只希望能等来上海零新增的那天。”

2020级本科生江海天:一楼到六楼的距离,是新冠病毒的最后防线

同样作为层长的江海天同学表示,他一开始是辅助楼长沈老师做一些统计信息,传达学校通知等简单工作。但随着疫情形势逐渐严峻,从最开始的简单统计,到现在课程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通知并组织楼层的同学们按时参加核酸检测、抗原自测,为同学们发放餐品等服务工作。

  

图5、6、7 分别为核酸结果、发饭、敲门检查抗原完成

在这段时间,江海天最大的感受就是辛苦而充实。作为六楼的层长,每天有诸多事务难免多次快速上下楼。同时,楼层人数近三十,需要引导大家无接触完成检测与统计工作,难免会感到一定的心理压力。但是看到同学们长时间以来,对自己的工作越来越理解和配合,看到在疫情严峻的当下,整个楼层没有一位同学有身心健康问题,仍能正常生活学习。这些都让他深刻感受到了这份责任的意义和志愿服务的价值。

江海天同学最后写道:“疫情还没有过去,战斗也还未结束,虽不知还会持续多久,但我一直相信,只要每一个辛勤的工作者、无私的志愿者们坚守岗位,担起责任,不忘初心,我们定能积小胜为大胜,早日迎来春暖花开、城市复苏的那一天。”

2021级研究生钟懋胜:人生百态,真情犹在

钟懋胜在志愿报名的最后一刻成为该楼层的送餐志愿者,心中充满荣幸的他打心底希望自己能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表示自己的工作内容不多,每天三餐准点去电梯口接餐分发,偶尔在群里提醒大家一些注意事项,志愿服务过程中也认识了不少楼层的同学,收获良多。

 

图8、9 钟懋胜发放饭菜

他写道:“最让我惊喜的是有一次有人对我说‘诶,懋胜辛苦了’,在我看来这些工作不费事、也不辛苦,只是我恰好报上志愿者,尽责罢了。”其实比起做志愿者更让他感慨的是这两天听到的一些言论:“投诉饭菜不合胃口,认为送水阿姨影响休息,但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才能看出最真实的人生百态。对比导师和辅导员在校外隔离每天卡点抢菜,现在的我们饭菜免费‘送货上门’已经无比幸运。反观我们每个人也是一样,没有人规定只有在志愿者岗位上为大家服务才能发光发亮,在宿舍里积极配合楼层长,配合阿姨或其他相关人员的工作要求,也是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的表现。在此感谢每一个在自己岗位积极配合防疫相关工作的人们,愿我们每个人少一点暴躁和抱怨,多一分体谅和包容,愿疫情尽快结束,peace~。”

每一位志愿者都不过是在平凡岗位上认真工作的人,但是在他们看来,数日的辛苦在取得的成就感和大家的信任面前已不值一提。约翰·多恩在诗中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在病毒面前我们是一个整体,只有勇于担负起自己的责任,齐心协力,方可共克难关,静待疫情消散。

(撰稿:李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