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战略创新团队在渔业资源评估方面取得新成果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0

    近日,渔业领域顶刊《Fish and Fisheries》在线刊登了海洋科学学院张帆教授与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合作者关于渔业资源评估模型的最新研究成果“An age- and length-structured statistical catch-at-length model for hard-to-age fisheries stocks”。

    评估模型是渔业资源评估和管理的核心工具,该研究在传统的基于种群年龄结构模型基础上开发出了同时基于种群年龄和体长结构的新模型,将传统的基于年龄和时间两个维度的种群动力学模型扩充到基于年龄、体长和时间三个维度。该模型考虑到同一年龄不同体长个体间生长和死亡过程的差异性,相较传统评估模型具有更高的真实度。文章以大眼金枪鱼和美洲黄盖鲽为例对模型进行了验证,并基于科学调查的捕捞-体长时间序列数据对纽芬兰海域美洲黄盖鲽进行了种群评估。由于该模型可通过体长数据估算种群年龄结构的变化,因此特别适用于年龄数据缺乏的大洋性金枪鱼类资源评估和我国近海渔业资源评估中。

    该成果是学校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研究进展。上海海洋大学张帆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兼唯一通讯作者,纽芬兰纪念大学NoelG. Cadigan副教授参与了该项研究。张帆教授于2021年通过海外人才引进入职上海海洋大学,是远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战略创新团队和上海海洋大学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团队(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成员,现担任大西洋金枪鱼养护国际委员会(ICCAT)的履约科学事务中方首席科学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农村部全球渔业资源调查监测评估项目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faf.12673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