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航图新征程|海洋科学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及 迎新系列活动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14

十月的临港秋高气爽,丹桂飘香。2022级新生怀揣着梦想,带着对未来的渴望,来到了位于东海之滨、吴淞江畔的海大校园。一群风华正茂的学子涌入校园,带来新的活力、新的力量。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并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遵守校规校纪等,海洋科学学院于开学之际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及迎新主题活动。

为帮助新生提前了解校园,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更好地开展学院迎新工作。930日,海洋科学学院“寻梦入海,逐梦蔚蓝”线上云逛校园活动在海院官方bilibili直播间正式开播。本次活动由海洋科学学院学生会、团委、易班,三个学生组织联合举办。在线介绍学校环境及地标建筑,讲解新生入学流程,并实时为新生们答疑解惑,揭开大学生活的“神秘面纱”。

在学院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学院各项迎新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106-7日的新生报到日,学院领导带头和新生辅导员纷纷进驻小区开展迎新工作。在迎新过程中,志愿者的身影也无处不在,他们及时与入校新生对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新生入校手续办理、困难帮扶等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志愿者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志愿者们接过重重的行李,全程一对一陪伴新生报到各个环节,在报到点等候的师生细心地为新生办理好报到的相关手续,贴心的服务,让初来乍到的萌新们倍感温暖。学院还别出心裁地为新生们准备了迎新海报和祝福语KT板,为新生的大学生活留下美好的记忆。

107日,海洋科学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线上见面会,会议由新生辅导员曾欣主持,全体新生参加。见面会上,曾欣首先代表学院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开学第一周的新生教育日程安排作了详细介绍。面对学生初次离开父母和家乡,远行求学的焦虑和不安,曾欣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引导与鼓励。他希望即将开启大学生涯的新生能够尽快学会独立自主,融入集体、适应环境、突破自我,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砥砺奋进、成长成才。

108日上午,学院开展新生教学教务教学管理线上教育活动。会议由学院教学秘书李莹春主持,全体新生参加。李莹春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教学教务相关的制度、政策和文件,教给新生们如何使用学校教务系统,引导新生认真研读《新生学习指南》,并要求同学们严格做到遵守教务教学规定,严明课堂和考试纪律,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

108日下午,学院开展新生入党启蒙线上教育活动。会议由学院组织员刘丙宝主持,全体新生参加。刘丙宝对新生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和入党启蒙教育,教育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端正入党动机。同时介绍发展党员标准、入党条件、入党程序以及相关材料规范,引导学生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永远跟党走,激发同学们的入党热情。

109日,学院组织开展了线上选课指导和专业教育讲座。各专业负责人分别从专业设置、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各科系的发展情况,让新生进一步了解了专业培养方案、课程开设、毕业条件、对口行业、就业形势、职业发展路径等。各专业主要任课老师也纷纷与新生进行线上见面,并组建专业微信群,搭建沟通平台,通过介绍专业特色、主要课程与特点来激发新生们的求知欲和专业认同感。

通过以上新生入学教育及迎新系列活动,以期教育引导新生深入了解学院发展、学科专业和学业要求,为大学学习生活进行“课前预习”,实现从高中到大学的顺利过渡。后期学院还将举办系列活动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身份、适应大学节奏,做好学业规划,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来迎接大学生活,不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撰稿:钱胡蕊、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