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视渔”公用品牌线上公布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部署及农业农村部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树立大食物观,坚持宜渔泽鱼、稳产保供、创新增效、绿色生态,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友好、调控有效、渔民富裕的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为让大众吃上安全、放心“自带WIFI”的远洋水产品,我校在广东省远洋渔业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以保障老百姓吃鱼安全为根本出发点,积极开拓远洋水产品国内销售市场,探索建立广东省远洋渔业具有社会公信力和市场话语权的可追溯认证管理体系,包括创建公用品牌“源视渔”,配套制定认证管理规则及要求,以期把高质量、绿色、健康的远洋渔业水产品送上群众餐桌,满足群众对更加丰富多样、营养健康的食物需求。

创标杆——创建可追溯公用品牌“源视渔”。

2022年我校在广东省远洋渔业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以远洋水产品全产业链安全信息可追溯”和质量安全“可视化”、“可管控”为设计理念,创建了广东省远洋水产品公用品牌“源视渔”。


“源视渔”标识设计理念具体如下:

标志图形:本标志以“源视渔”的拼音字母YS变形演变成鱼的造形,上下鱼鳍形似通信及搜索符号,喻指鱼的源头、产地等信息数据的搜集传输;图形左部的眼睛造型寓意“可视化、可监管、可认证”。

标志颜色:蓝色代表海洋与海水,橙蓝色条的相交代表信息数据和消费者之间的快速连通,同时寓意如鱼得水,水产品鲜活无比。

标志含义:标志着重体现水产品全产业链的信息可追溯和质量安全可视可控。

截至目前,广东省可追溯公用品牌“源视渔”登记注册待完善注册和相关程序后,广东省可追溯公用品牌“源视渔”届时将应用于远洋水产品的产品包装、广告推销、产品推介、会议论坛、企业门店等方面,与公众见面,为保障食品安全贡献力量。

立规则——建立可追溯认证管理办法及规则。

为保障可追溯公用品牌“源视渔”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我校在广东省远洋渔业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探索建立配套管理办法及规则,对公用品牌的认证和使用规范进行明确要求:“源视渔”认证活动将结合远洋渔业产业链实际情况,依托远洋渔业履约评价体系,创新性地采取分阶段认证模式,对远洋水产品在生产、流通等环节的产品质量、配套服务、管理流程进行严格把关,确保通过“源视渔”认证的远洋水产品“源头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

仅有通过认证的企业及产品才可使用公用品牌“源视渔”,只为让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优质远洋水产品。截至目前,配套认证管理办法及规则已与科研院所联合完成编制并论证完善中,将与公用品牌同步进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