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院师生赴建平临港中学开展“科普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1

为了进一步宣传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培育海洋意识,推动大中小科普一体化,助力新片区滨海城市建设,321日,由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建平临港中学共建的科普志愿服务基地授牌仪式暨“科普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在建平临港中学举行。建平临港中学校长陆英、党支部书记刘景菲,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石张东、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曾欣,以及3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和建平临港中学全体师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石张东首先就双方此次共建科普志愿服务基地和开展“科普进校园”志愿活动表示祝贺与支持。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对指引青年积极向上,踔厉奋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院高度重视与建平临港中学的共建项目,为更好推动海洋强国思想走进中学校园、走入中学生心中,海院大学生志愿者必须讲明海洋知识、讲好海洋故事,在中学生心中埋下科技自强、海洋强国的种子。 

陆英结合建平临港中学的建校理念和校园文化特色,对此次科普基地授牌及科普宣传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她指出,海洋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对于涵养中学生海洋意识,推动国家海洋事业发展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希望后续可以与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加强合作,继续推动高校科普进校园,通过举办高质量特色活动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教育办学水平。

双方领导致辞环节后,现场进行了“筑梦深蓝”科普志愿服务基地授牌和党组织合作共建协议签订仪式。这标志着两所立足临港本土的大中学校在推进大中小学科普平台一体化,以科普教育助力临港新片区滨海城市建设上迈出重要的一步。

在后续进行的海洋科普志愿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科特点,选择了海洋生物、海洋智能装备、物理声学等多个领域,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宣讲。在海洋生物领域,志愿者们向中学生讲解了有关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的知识,使学生们更好地了解海洋生物的发展和演化。在海洋智能装备领域,志愿者们重点介绍了无人机与海洋、载人潜水器“彩虹鱼”等先进科技方面的知识,使学生们了解了智能化装备对人类社会的帮助和影响。在物理声学领域,志愿者们向学生们展示了有关声学、水听器等方面的知识,让学生们感受到物理海洋学的神奇之处。

同时,志愿者们还通过互动问答、小游戏等形式,将知识点娓娓道来,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更多科学知识。现场的中学们都积极参与,有的同学还能举一反三提出更深入的问题,大学生志愿者团队认真回答,为学生们解惑释疑,引导他们深入了解科学知识。

此次科普知识宣讲活动不仅增强了初中同学们的科学素养,也提高了他们对海洋科学研究探索的认知与兴趣。同时,大学生志愿者们也通过此次宣讲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中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科特点,加深对科普教育的认识与理解,也提升了社会实践能力。后续,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党团建设、学生培养、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共促、共商、共建和共享。 

 

(撰稿:陈浩程、杨文轩、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