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暖阳·陌上花开”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 推进优良学风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52

抓行为规范,促优良学风。3月份以来,海资学院各年级、各专业、各班级辅导员以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组织开展系列优良班风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活动,引导学生以饱满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去。

“教、管”协同联动。各年级辅导员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引导同学们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现实紧迫感。一方面,加强课堂督查工作,通过“蹲点式”管理,严肃课堂记录,力促优良班风建设;其次,开展班导师交流互动,以课堂学生学习实况为线索,以普遍问题为视角,以问题导向为结果,通过“专业教师-辅导员-家长”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解决学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力求成为学生最信任的良师益友。

积跬步,至千里。针对低年级学生,更为注重《学生管理服务手册》再解读和再认知,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规范自己的行为,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引导大一和大二的同学学会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确保既能完成学业,又能保持身心健康。既要注重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建立扎实的知识基础;又要及时复习巩固,为后续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老师们鼓励大家要适度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课外活动,拓展视野,培养兴趣爱好,促进个人全面发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院在高年级学生管理、服务过程中则更为注重灵活性和可行性。围绕专业建设、就业形势、校企合作等方面下功夫。结合近5年的就业数据,学院为大三学生提供更为真切、直观的规划参考,不仅如此,还帮助大三学生加强专业知识的深造,提高科研能力,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培养创新精神。对于大四学生来说,即将面临毕业和就业,应该做好毕业准备,规划未来发展。学院积极引导大四学生认真完成毕业论文,积累实习经验,为毕业后的就业或继续深造做好准备。同时引导大四学生做好就业规划与职业择业,认真规划自己的就业方向,积极参加招聘会、求职培训等活动,为顺利就业做好准备。

做好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学生代表座谈会上,各年级辅导员还就课堂记录、作业要求、学业问题、征兵工作、心理健康、社区管理等做了进一步要求和提醒,鼓舞同学们明确自身目标和兴趣,做好发展规划和定位,共同构建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班风、学风。

(撰稿:张宜振;摄影:张宜振、杨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