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领导出席中国远洋鱿钓发展30周年总结大会暨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
发表时间:2019-10-11 阅读次数:82


  

   20191010日上午,中国远洋鱿钓30周年总结大会暨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舟山召开。副校长、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万荣教授,海洋学院院长、鱿钓技术组负责人陈新军教授及海洋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大会论坛。

  

  会议总结了远洋鱿钓30年发展成就,肯定了远洋鱿钓在我国远洋渔业中的支柱产业地位。会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有600余艘远洋鱿钓渔船,产量达52万多吨,约占世界鱿鱼产量的20%,产值约70亿元。经过30年的发展,产业规模已跃居全球前列,鱿鱼年产量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远洋鱿鱼生产国、市场国和消费国。

  

  会上启动发布了“中国远洋鱿鱼指数”,旨在提升我国在全球鱿鱼产业的话语权,体现负责任渔业大国形象,积极引导我国乃至全球鱿鱼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国远洋鱿鱼指数由中国远洋渔业协会总协调单位,上海海洋大学作为技术负责单位,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作为运行单位。

  

  会议表彰了为中国远洋鱿钓行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2位个人与15家企业。2位个人为王尧耕教授和陈新军教授。王尧耕教授获远洋渔业行业卓越贡献奖,陈新军教授获得远洋渔业行业突出贡献奖。

  

会上,陈新军教授做了题为“建设远洋鱿钓渔业强国的思考”报告,陈新军教授认为,我国远洋鱿钓渔业强国建设必须进一步增强对鱿鱼资源的认知能力、开发能力、掌控能力,为负责任的远洋鱿钓捕捞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会议还发布了中国远洋鱿钓渔业可持续发展倡议书,践行“合理养护公海渔业资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发展使命。

  

  会议期间,陈新军教授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台、舟山电视台等采访。来自农业农村部、有关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全国鱿钓企业、鱿鱼加工贸易商、科研院校、地方行业组织的代表近300人出席了大会。

(会议现场)

 

 

校领导参加会议

  

中国远洋鱿鱼指数正式发布

陈新军教授做报告和教授中央电视台新闻台采访


版权所有 上海海洋大学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临港新城沪城环路999号 电话: 021-61900558  邮编: 201306 备案号:沪ICP备04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