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于201112月批准组建,2016年通过科技部验收并获正式命名。中心主要从事:远洋渔业领域高新技术及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应用研发;国外先进远洋渔业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与培训;组织国内外的学术、技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硕士、博士培养和博士后研究。中心针对远洋渔业的共性关键基础问题,重点开展新资源和新渔场开发、渔具装备研制、渔情预报等领域和方向的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我国远洋渔业捕捞技术水平的跨越式发展,确保我国远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中心管委会为最高决策机构,管委会成员由依托单位和有关部门派员担任,同时邀请上海市科学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等有关领导参与管委会。

根据学科背景和产业基础,中心设置综合管理办公室、研发部、技术培训与推广部、企业合作部和财务部5个部门。

研发部下设3个研究室,分别为渔业资源开发研究室、渔具渔法研究室、渔情预报研究室。

1)渔业资源开发研究室。依托紧密合作单位中国水产有限公司和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以及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等其它远洋渔业企业,对新资源和新渔场进行探捕与开发,收集世界各国在远洋渔业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国际上渔业资源调查成果。

2)渔具渔法研究室。开展高效生态型渔具渔法的设计和开发,以及节能助渔设备的研制和推广应用;依托大型渔具动水槽进行渔具渔法的基础研究和性能优化;远洋渔业渔具渔法标准化生产技术的集成和应用。

3)渔情预报研究室。依托海洋渔业遥感与GIS技术实验室,开展海洋遥感信息获取、渔业信息产品制作及渔情预报的系统和软件等研发。


版权所有 上海海洋大学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临港新城沪城环路999号 电话: 021-61900558  邮编: 201306 备案号:沪ICP备042465